English

房地产开发亟需规模经营

2000-09-29 来源:光明日报 刘国信 我有话说

近年来,我国的房地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,同时,住宅质量与物业管理的投拆率也居高不下。住宅质量差,售后管理不完善,不能不说与数量众多但素质不高的开发企业有关。

由于前些年房地产业的“暴利”经营,因而吸引了不少企业转向房地产开发,有的是拼凑的“杂牌军”,有的是转行的“门外汉”,有的是派生的“子公司”,它们大都规模小,技术力量差,施工设备简陋,真正形成品牌的、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开发企业少之甚少。千军万马进军房地产业的状况日甚,房地产企业数量呈膨胀之势。

目前,我国从事房地产开发的企业超过3万家,全年竣工的商品房面积平均到每个开发商名下不到1万平方米。试想,形不成规模经济,且房地产业已开始进入微利时代,众多小企业为了生存,怎么还顾得上质量和信誉呢?同时,我国房地产业技术含量低,企业融资能力差,加之管理方式落后,政企不分的情况严重,因此实现品牌经营、建立过硬的质量管理机制实非易事。

在国外,房地产的合理利润一般在2%—5%,且风险大,企业不仅资金要雄厚,而且整体素质要高,技术要领先。像国内开始实施的“零首付”比比皆是,有的则住进几年以后才开始付款,企业集团间的竞争十分激烈,这就对开发企业的质量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,因此并非所有的企业都能涉足房地产业。

目前,我国房地产开发企业面临着原有商品房积压、空置房增多、新开工项目不足、质量信誉存在危机的局面,因此,认清形势,及时进行自身调整,通过兼并、改组、改造、控股、合作等形式,由小变大,由多变优,由弱变强,优化资源配置,向集约化、集团化方向发展已成必然选择。只有提高整体素质,实现规模生产和经营,才能生产更多的优质楼盘,让消费者满意和放心,进而走出困境,实现新的跨越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